穆逝随缘aike

虽然很希望大家有评论,但是有感而发就好……不用只是给面子。

【浩伍】相看两不厌(长评)

兰芷汀洲:

  《敬亭山》是何肆系列里我比较偏爱的一篇,由于何肆是联文,故事的构架是各位太太一起完成的,作者情节设计的自由程度就会低一些,这个时候文风就显得格外重要。从《世事难料》开始就一直喜欢穆穆太太的文风,淡淡的笔触却能勾画出鲜明的人物,文章平淡中带着一点冷艳(原谅我可能用词不当)。文风就使《敬亭山》格外出彩。

  何肆系列中的人物都是有原型的,唯独小伍不是(目前来看),几乎没有可以参考的原剧。刚刚看到穆穆太太在问大家对小伍的看法,是不是也因为穆太有一点点不自信呢……看到这个问题之后我更确信了,穆太的确在小五身上倾注了很多的心血,小伍也是被穆太偏爱的角色吧。

  在群里讨论的时候,我和泠汐都认为小伍是自己的理想型,其实在小伍身上我们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但他比我们更加优秀,他是我最想成为的那种人。

  在浩伍篇里的小伍,并只不是为浩伍骨科两条线做铺垫而存在,他有着自己的想法与情感。他既能够成熟地对待坎坷的情感,又期待着爱情的到来。重光的存在会让他伤心,以浩时而不时的关爱又像是一道明亮的阳光,好在小伍内心足够强大,抛开感情线来看,小伍应该是很幸福的人,而且这段暗恋,对他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就如同正在看文的我们,也许曾经或者正在拥有一段类似的暗恋,在感情中有过苦涩有过甜蜜,也有过不知所措,小伍给了我们最好的解决方案,去感受,去追求,就算到了必须离开的时候,也不会失去追逐幸福的能力。就像海报上的那句话,随便爱,爱咋咋。【并不,但是这句话太好玩了哈哈哈】

  六五线真是一个惊喜,这条线给了我一个活生生鲜亮亮的小伍。何肆是一个大型爱情励志电影【?】,人物性格也是在他们面对感情时,表现出来的。六五篇写了一点点和主线关联不大暧昧,我觉得这也是穆太对于小伍的偏爱,让我们读者看到了更有血有肉的小伍,简单干净,平和温柔的小伍。

  小伍就像是我们能够触碰到的,触手可及的阳光,也像是本篇的名字,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我的小伍值得拥有最好的幸福。

  胡言乱语,穆太请不要嫌弃

  

        首先,很开心能够长评,其实写文一直挺不自信,大概因为热度和回复一直很低,但是又害怕因为联文的关系,很多看了其他线很喜欢的人,会给个面子来回浩伍线,所以就一直说着,如果是给面子的回复那就不用了,然后看到大家回复的时候的,还有这样的长评的时候真的有受宠若惊之感。

        小伍是一个让我很好发挥的角色,其实也不是没有原型。他的原型是第一次【爱客酒会】的时候,我做的何以琛X五岁男友的那个小五,还有部分情节是《何以笙箫默》里那个一直帮何以琛挡酒的助理。电影里这个角色没几分钟,但是看着也挺暧昧的。这么一想和原型的差距还真是……因为那两个都其实提现不出具体的人物性格。回到《何以小肆代》里的伍祟明,看一开始放出来的时间线的话,其实当时小伍给我写大概是因为MV是我做的,也不希望何以浩最后是一个人,所以才有了这样一个补全性质的角色。然而很多角色怎么说呢,你创造了他,你补全了他,你把感情给了他他就开始越来越鲜活,开始又了自己的想法,开始变成一个可以和你平等的对话的人,所以因为文我三月份就已经写好,我虽然还会修改,但是看的后面的大致情节的时候,半夜我却是自己看哭了,这似乎有点矫情了。

       我很谢谢你和泠汐说小伍是你们的理想型,他也是我的理想型,很多人说小伍身上有穆穆的影子,诚然如果他大部分由我创造我又放了感情进去,必然是会带上我的部分感觉的,与其说只有小伍,不如说何以浩和小伍这两个我用心写到的人物,都会有我的影子,如果这个影子是非要说,大概最大的一点就是关于“人生奋斗”。我和你们一样认为小伍也是我的榜样,我希望变成他那样的人,但是他比我优秀的多。但是也还好我们都不是他那样的人,因为角色毕竟是角色,我们在他身上找到影子,之后也会看到他一些不同于我们的偏执。他是一个人,有闪光也有缺点很真实的人,起码我虽然写不出这一个人,但是在我心里他更加鲜活。每次回长评的时候我都会说,谢谢你现在这么喜欢他,但是如果哪一天他做了让你和让我都想不到的事,请震惊之后希望你能继续那么爱着他,虽然这也不一定啦,但是我总是想说,小伍闪光的部分从来没有变过,偏执的部分也从来没有变过。

        何以浩和小伍的感情,随着浩光那边的结束,浩伍这里也大概是一个中折,要慢慢开始进入下一个阶段。一开始我拿到这个角色只是说他是何以浩的助理,喜欢何以浩,会帮忙挡酒,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设定。我始终认定这个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感情,一见钟情的是脸,那抛去这个脸,如果要长久的喜欢,那必然是喜欢这个人,于是我开始构思为什么小伍会喜欢何以浩这个人,为什么何以浩会喜欢小伍,那职场上面,我觉得还是陪伴的奋斗和个人能力会占有很大的一部分。所以我也戏称,你看何肆我这条线是不是感觉工作相当认真。

       至于六五,这个线比较神奇,一开始还真是就是突然扯一起的,只是为了增加人物之间的联系,但是真的就是当你给了他各种人物关系,给了他交际的舞台,他就会开展地越来越好玩。所以六五的那个伍和浩伍的伍不同,我说那是人和人之间相处方式的不同,小伍面对刘刘和面对何以浩时候心境截然不同,所以我始终坚持不算我OOC。之后的六五也不止我一个人写,还有世界太太的部分,她经常说一些让我“诶?”“这样吗?”这种感觉的事,有时候我也会惊一下,然后仔细想想,也接受的毫无心理障碍,因为大概是觉得我能知道的只是小伍的一个面,而且我对他的过去,只是叙述了一个部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他和刘刘和何以浩的想处里,他的本性没有变过:“对于自己所在乎的人和事的认真”,那形式就并不重要了。

        《敬亭山》的名字一出来,大家就知道意思,插个题外话,我拍毕业照的时候,我早就写完敬亭山了,给我拍照的学弟突然:“学姐,我觉得两个人相处的最好的状态就是相看两不厌。”当时突然就觉得文科生的一种神奇。所以,《敬亭山》还有一半,我也希望你们会继续喜欢小伍。而何以浩,我是带着小伍对他的爱,我对他的爱,双重的在喜欢他。

          大概还要有一阵子,你们会看到一个本质没有变,但是希望不会让你们嫌弃的小伍。起码我能说的就是,这前五章我的心疼还好,后面有时候我更想坐下来劝劝他罢了。

评论(5)
热度(3)

© 穆逝随缘aik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