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逝随缘aike

虽然很希望大家有评论,但是有感而发就好……不用只是给面子。

【何以小肆代/浩伍篇】敬亭山(一)

      之前说到的何肆的浩伍篇,看过《世事难料》、《桃花笑》如果是接着看《敬亭山》可能要对我写故事绝望了。如果你喜欢我的风格,我希望有缘你也喜欢这篇吧。不过自我重复感真是……

      总之希望你能看的有意思。也希望收到你的评价。

爱客嘛都会:





主CP:何以浩X伍祟明

        

作者: @穆逝随缘aike 

        


        

第一章:众鸟

        

他在你心里那么重要,我就不妄图一席之地了。

        

 

        

“我们分手吧。”何以浩几乎不敢相信这是那个满脸笑容,抱着一大束火红的玫瑰花坐在他面前的小男孩儿讲出来的话。

        

“小伍?”何以浩一时之间不知如何反应,如果对面的人突然间一改严肃低落的表情,喜笑颜开地拉着他这句话只是开了个玩笑,或者和一帮无聊的人一起搞出的什么真心话大冒险之类的狗屁游戏也好,然而,就是分手,“能告诉我,为什么吗。”

        

“你真的是喜欢我吗?你别急,你想好了再答,你真的是喜欢,我吗?”

        

“我不喜欢我为什么要跟你在一起?!”

        

“那你爱我吗?我觉得不管喜欢还是爱,你对白崇光都比对我多吧。”就好像法庭上双方律师的陈词一般,不,陈词可比这慷慨得多,伍祟眀的语气就仿佛说的只是一件和自己毫无关系的琐事。

        

何以浩遇到过很多很多的无理取闹,不过毕竟他很成功,律师嘛,这世上不讲理的人多了去了,他也经常得去在一片歹势之中拼出个理;不过毕竟他也很失败,这世界上很多事儿就是没有道理的,他有过一段十年了有疾而终的感情,那现在呢,怎么讲理。

        

何以浩摸了摸口袋,抽出一支烟,又想起来这里似乎禁烟,又放了回去,伍祟明在对面一句话不说,当然不说了,他今天想说的已经说完了,他在等何以浩开口。

        

“我们,认识多久了。”冗长的沉默之后,何以浩却问了这样一句,但是似乎也并不是问句。

        

 

        

 

        

伍祟明和何以浩初次见面是在崇光消失之后的第二年初冬。那时候伍祟明还在念大学,祟明的学校大四准备着实习的时候正好小有名气的何以浩决定招一个助理。

        

“伍崇明是吗,笔试做的不错,我看了下你的档案,司法考试还在等成绩是吧。”明明穿着很合身的西装,发型也梳的整整齐齐,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年纪出来找工作的男孩子在这种打扮下大部分都衬托出一种卖保险的气质,面前的这个男孩儿也是不能免俗的其中一个。蛮……可爱的不是,反正何以浩是这么觉得的。何以浩不禁思考起自己刚出校门时候的样子了,不不不,他应该比这要从容一点……吧……:“成绩还没出就这么急着找实习工作,看来对自己成绩还是挺自信的。”

        

“没……也没……就是,就是挺崇拜您。”

        

“哦?那说说对我之前的案子都了解多少。”何以浩看着面前的孩子一愣,突然间一种心情大好的感觉,“不会是随机发的简历吧。”

        

“不是!何律!我只是紧张!我真的有认真准备过的!”急于证明自己的认真准备,伍崇明立马把身上的公文包翻开,里面一叠认真做过笔记勾画清楚的资料。何以浩其实没想过实习生来能真对他有多了解,只要专业素质可以,人也求上进,这也就够了,不过祟明拿出的这叠资料当然在何以浩这里必定是很是加分的。

        

何以浩还记得那时候的伍祟明是真的小孩子的样子很是紧张,紧张到他面试完成了才纠正了他一开口就犯的错误。

        

“那个,何律,我不叫崇明,我叫祟明。”

        

何以浩愣了下,“哦,不好意思,祟明啊,我以后喊你小伍吧,你名字太难认了。”伍祟明走了之后,何以浩对着那张简历上的名字盯了很久,崇字怎么写的……这个字念祟吗,又打开手机把两个字排在了一起,果然还是很像啊……一个光,一个明啊,不过真的怎么会有人把祟这种字放在名字的里的。

        

 

        

后来,后来何以浩就忘了名字这事儿了,一直小伍小伍的喊着,偶尔看到祟明两个字的时候,还是觉得中国的字儿啊,相近的未免多了点。哦,对了,后来小伍的司考过了,何以浩也问了小伍的想法,小伍说将来也想着自己当律师,所以想先跟着何以浩后面多学两年,何以浩当然也就欣然同意了,毕竟能一手带出一个大律师想想也挺有成就感的不是。

        

 

        

 

        

何以浩有痛风,吃不了火锅也不能喝酒。大律师嘛,总是难免各种各样的社交场合:“我们何律有痛风,忌口。这样,我代了!”小伍的酒量不错,很多时候就承担起这样一个代酒的角色。

        

灯红酒绿、逢场作戏,纸醉金迷到还不至于,不过何以浩真有点担心小伍了,今天似乎被灌的确实是狠了点。小伍席中去了躺卫生间,放心不下的何以浩也就过来看看。看着从卫生间里出来趴在水池边抹脸的人:“没事的,事儿办不办的成也不在乎酒多还是少这一两杯,年纪轻轻的你别把自己身体喝坏了。”

        

“毕竟敬你的,BOSS给我加工资就好~”也不知道小伍是不是真醉了,抬头的时候满脸小孩子模样地冲着何以浩一个特别乖巧却放肆的微笑,本来眼睛就不大,这么一笑都没了,“真喝醉了你得算我是工伤!”然后不知道有什么好笑的,就又笑起来。照理说这种场合下的笑怎么着都会让人觉得有些人情世故的谄媚,但是小伍的笑何以浩却怎么也不讨厌——可能再怎么着也是为了他喝的不是。

        

“行行行,算你工伤、工伤。”

        

回席的时候,小伍已然清醒了不少,见着小伍没事儿,就又有人来劝酒:“我们逮不着何律,小伍你是跑不了的。你放心,你今天只管喝,明个我说了让何律给个面子放你一天假,你今天别心理负担。来,何律师,明天给你助理一天假行不。”

        

“啊?没问题、没问题。但悠着点啊,真喝坏了这可是工伤。钱好办,我再找这么好的助理可就难了。”何以浩想着也的亏自己确实不怎么能喝,不过自家的助理,自己带出来的人被人灌成这样,他可真有点心疼了。

        

何以浩开车把人送回的家。然后回到家累的倒头就睡第二天迷迷糊糊地到中午才被一个电话扰醒:“喂?小伍啊。今天不是放了你假吗。啊?吃药啊。”小伍提醒了何以浩才想起来,这个点确实是他该吃药了,“昨天真的吓到我了,第一次看你喝成那样,趴在老李身上就不撒手了,我扒了半天……没事没事,丢我的人就丢我的人呗,反正对面也没比你好到哪儿去。你还有其他事儿不……哦哦哦我会记得吃的。”

        

何以浩关了电话继续瘫死在自己的大床上,想了想觉得自己果然是看人挺准的,你看哪家助理特意打电话来提醒老板吃药嘛。似乎也没什么事儿做就又坐床上开始放空了,像他们这种律师,干票大的得休养生息好好冷却一阵子,现在的何以浩就属于这种放空期,如果不是又突然被门铃惊到,何以浩也不知道自己能这么干躺着多久。

        

“你的外卖,哦,这单子上写的让我再提醒你吃个药。”何以浩拎着外卖想想也确实该起床吃饭了,顺便思考了下是不是还得给小伍加上点保姆的工资。

        

 

        

 

        

小伍是材料忘在了公司里回来取的时候才看到公司里一片灯火昏黄。伤眼睛啊小伍这么想着,不过这时候强硬打断面前的人刻意渲染出的意境似乎总不太好。何以浩面前摆了一堆酒,啤酒红酒白酒,事务所的大律师不想干了想改行开酒吧了,小伍内心这么吐槽了下。

        

有沙发有椅子不坐,偏偏得坐在地上。人嘛,踌躇无非两样,一苦前程,二苦爱恨,这前者呢何以浩也算是有番作为了,路离走到头走到顶还有着距离势头挺好也不必愁苦太多。那剩下的就是为了情呗,小伍当然也曾听别人说过自家这位BOSS也是个情深之人:“浩哥怎么了。”

        

小伍就陪着何以浩坐在地上,想想何以浩也挺可怜的,有酒有愁却不能买醉。

        

何以浩看着坐在身边的人就觉着突然来了可以一抒己郁的听客,小伍知道自己不必说什么也不必劝什么,听着就好“今天是他生日。嗯,你知道他的吧,肯定听过的。他叫崇光,我和他大学的时候认识的,到现在,七年了……我念法律他念文学。学文嘛,课水,他就老跑到我的系来。我其实一开始挺烦他的,被烦多了就越发觉得可爱起来……”

        

伍崇明听着那些故事,构想故事里那个何以浩的样子。小伍听过何以浩讲很多“瞎话”,当然不是真瞎话,毕竟当律师的,有些时候快死了也得趁着没死透给说成活的,伍祟眀不熟故事里的那个何以浩,那个何以浩会故意制造各种惊喜虽然有时候也会弄巧成拙,会做各种各样的菜肴碎碎念念自己的恋人的喜恶,会为了一顿饭周末起大早在日租房里一准备就是一整个上午,那个何以浩带着故事里的那个人像文里写的那样看过很多地方的云走过很多地方的桥喝很多地方的酒,哦,是啊,那时候的何以浩还能喝酒,现在不提醒别说做饭了,吃饭和吃药都能忘了。

        

祟明羡慕起故事里的另一个人来,似乎是叫重光吧:“后来呢。”

        

“后来,后来他突然就消失了,就好像从没有出现过一样。”何以浩想喝酒,何以浩有时候觉得其实忌不忌口也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因为喝不喝都得疼,醒着醉着,区别在哪儿呢,所以有时候他觉得其实现在的他才在梦里,他只是做了一个噩梦,梦里的崇光消失了,只要梦醒了,他的崇光就回来了。

        

那一天在伍祟明帮何以浩喝到第二杯酒的时候,何以浩就突然拿下了小伍的杯子,小伍有些惊讶地看着何以浩。

        

“诶!我请你吃蛋糕吧!大的那种生日蛋糕!”伍祟眀还陷在自己的沉思里,却看着何以浩像个小孩子一样眼睛里都在放闪的感觉,“来来来,抹茶好吗?我开车带你去蛋糕店!”

        

伍祟眀就跟在何以浩的身边,冷静到清冷地看着何以浩以一种旁人看上去都能被感染到的热情去买着一份不可能有庆贺价值的生日蛋糕。就好像小孩子趴在橱窗上满怀期待地看玻璃里的圣诞礼物那样,何以浩就站在操作间的透明玻璃面前,满怀期待地等着那个蛋糕的制作完成。

        

“先生,您的蛋糕。”

        

“啊?”何以浩指了指操作间里的那个。

        

“您点的这种要冷藏的不可能现做出来的,正好有位客人也是要抹茶蛋糕然后改期来取了,所以这份先给您吧。”

        

所以你满心期冀的东西可能根本上就不是你的东西。小伍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为什么突然就变成一个哲学家了,回过神来的时候,何以浩已经和拉着他坐了下来。

        

“也不知道他在哪儿,有没有蛋糕吃。”何以浩完全是在自己的世界里,似乎是等了一会也可能是许了什么愿望,然后又笑了起来说了句生日快乐。有点可笑不是,明明不是他自己的生日,许愿和生日快乐都是给谁的呢。

        

“哦,不好意思了啊。来,一起吃蛋糕吧。”何以浩朝着小伍,“挺好吃的不是吗?多吃点。”伍祟眀就一直那么看着,看着何以浩的兴奋,看着何以浩大口大口地吃着还挺甜的蛋糕,明明情伤的不是他为什么他这么难过呢。

        

“你不喜欢这个口味吗?”见小伍一直没有动,何以浩突然问道,蛋糕这东西挺容易饱的,再说何以浩也不是真的要把它吃完。离开的时候,那蛋糕就被那么散着丢在了蛋糕店里,还没动到四分之一吧,没有插蜡烛,许愿也是没什么意义的,更不会有人收到祝福,只是难过却被传染了。

        


        

----浩伍篇 TBC------

        


        

作者的话

        

     穆穆:不知道为何,浩伍线这么往前。浩伍线还是挺长的,大概有九章左右。是何肆的一部分,我写的时候也是希望单独看的话也可以是一个理解起来并不困难的故事。

        

                  故事里的小伍新图的形象更加符合,当然原来那张图也符合某个时期罢了,期待大家继续看下去。

        

                 之前写其他文的时候就一直在说何肆,小穆写文很无聊,又确实自认为有自我重复感,所以一直很担心何肆我写的这一线大家拉低整个水准。总之请期待我以外的其他作者们吧。顺便,只是给面子留个言真的就不需要啦,虽然很希望收到评论,但是真心有话讲再留言吧,我会很认真的看各个留言的,但是没事的O(∩_∩)O~因为知道自己写东西无聊,所以很怕那种真的既然穆穆也有参与就随便留个言吧这样的。

        

                 祝大家看文愉快

评论(7)
热度(8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逝随缘aik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