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逝随缘aike

虽然很希望大家有评论,但是有感而发就好……不用只是给面子。

【爱客】蓬春生(一)(紫苏X红线、昊欢)

废话在前

       这算是《桃花笑》之后的故事,《桃花笑》的链接我放在下面。不看《桃花笑》也不怎么影响看这文。因为要是涉及我都会简单地说一遍,再说桃花是黄药师和小妖怪的故事,这个是紫苏和红线的故事。

     我本来是想说暑假紫苏出来了再写,这样更符合改动后的紫苏,不过假期都快结束了,《调香师》还是没什么消息。昨天听着歌,虽然手上还有其他文,就压不住自己想写这篇的冲动。因为想表达的意思早就想好了。这篇没有《桃花笑》面上那么欢脱,算是真正比较无聊的。毕竟不管怎么说,桃花我还想写笑话,写喜剧,这篇,大概是写我想表达的一个意思。总之,反正看《桃花笑》的人也不多,不看也不会影响看这篇,这篇自认为这么无聊,估摸着看的人就更少了。所以如果你是为数不多愿意看下去,看了还真心不是给面子般愿意跟我聊聊的人,那就和我说两句吧,我肯定也是很开心的。

之前是三千一更,现在大概四五千字一更,我也不知道我会写多少这篇。可能一万可能三万。总之想表达的表达完了,就收住。O(∩_∩)O~以上~


《桃花笑》链接(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八)、 (九)完结

《蓬春生》链接:

(一) 、(二)(三)(四)(五)

===========


正文:

当神仙有什么好,大概会知道很多事情。第一因为活得久,活得越久看到的事情就越多,虽然在活到一定的岁数的时候恍然惊觉其实天上地下、地狱凡间来来回回无非也就那么点东西;第二大概因为所谓仙力,都成仙了,总得有些让人去嫉妒的地方,仙力能晓一点世间之事,这大概就是仙力作用的其中之一。所以小妖怪又变回了一块石头红线并没有亲眼看见,但他却知道。更何况这仙人神魔不管哪一界但凡传奇一点的爱情故事,流传总是很快的,传来传去故事原来是什么样子、故事又变成了什么样子,似乎也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大概那个最近总来串门的紫苏公子也给他讲了很多东西。

然而红线却依旧并不是很能理解小妖怪,就算,小妖怪是他为数不多的朋友。反正不管之后版本的那些故事里,小妖怪和黄药师是何等的相爱,他和紫苏为了这段美丽姻缘是多仗义肝胆,但是他知道那个他看到的更真实一点的故事:一只无忧无虑的小妖为了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类放弃掉了仙缘甚至透尽灵力,只为了救自己所爱之人爱着的另一个人。红线知道按照正常道理来讲,实则也没必要消耗成这样,紫苏跟红线解释那大概是小妖怪他自己赌一口气罢了。至于变回石头,紫苏又告诉他,那是小妖怪自己的选择,因为确实伤了心,所以也就觉得没意思了。红线不懂了,伤了心这是确实,为何就这么点伤却连这世间种种都要暂时抛却,明明小妖怪又不是没谈过感情,明明小妖怪给人觉着他也不是那种情深难解之人。

紫苏跟红线说,你知道为什么很多妖、很多人并不想成仙嘛,因为仙大多是断情绝欲的,所谓的出尘啊就是无情呗,你看着,但凡仙有了情,于己有了欲那便离堕仙不远了。

红线又不懂了,红线觉着仙也并不是无情啊,无情怎么护世人呢。紫苏听完笑得更盛了,于己有欲嘛,救世人、爱苍生那都是所谓的大爱,然而小情小爱全然不懂的神们,真的做得到爱世人苍生吗。

所以紫苏也觉得很有意思。紫苏和红线不一样,红线是凡间来天上的,凡间上来的仙大多已经经历了一番苦恨挣扎,而紫苏是天生的仙,他本以为红线应该比他懂很多,然而聊了几句,“缠了”几次后,紫苏觉得大概红线才该是比他更天生仙命,因为总觉得红线比他还不懂。

 

 

仙最大的烦恼就是日子太久,仙愿意帮人某种程度上也算是打发无聊,所以就有了神仙显灵救人,那真的就是顺个手罢了;仙一般也是躲在自己的地方干自己的事儿,就像红线,其实他成仙之后的大部分时间还是在宅子里继续绑他的线;仙要是也不需要就在哪儿就做一件事儿的话,大多时候就愿意去云游,比如你看紫苏,不是在宅子里调香那便是四处云游也就是凡间所说的旅游去了。所以这么想想,其实和凡人打发无聊时间也没有多大的不同,顶多路见不平更加正义凛然一点,毕竟凡人打不过神仙嘛,自己不会受伤自然就敢来个举手之劳了;顶多运去四方更加便利一点嘛,仙用飞的,凡人得赶路。不过人的工具总是在进步的,说不准哪天仙云游的速度就被凡人甩下去了。

而红线每天的生活比较简单,就是绑着他那些帮不完的线,也就是连着世间姻缘。红线一早和小妖怪解释过,天上的这些系着姻缘的红线也是有分类的,有一类叫‘天造’,绑上便顺顺当当地爱上了;有类叫‘地设’,几经波折或者千帆过尽总是能爱上的;有些叫‘冤孽’,相见便是孽……总之分类挺多的,而且都是单向设定,这是红线当时觉得最神奇的地方,我绑你的可能是‘天造’,你绑我的就可能是‘冤孽’了,而且这些线还有时效性,并不是一辈子都绑着。

天上的仙人不会有情爱之类的事,所以那些姓名牌也不会出现他们这些仙人的名字。每人管着自己的片区域,爱走了又来,人死了又生,所以这线也永远绑不完。

绑线本是件无聊的事,红线却倒并不觉得无聊,就好像紫苏调香不无聊吗,在红线看来也是很无聊的,再说如果不无聊的话,为何现在到成了紫苏得空的话会来他这儿串门了。红线跟紫苏说过:“你既是那么无聊,那不如就在五湖四海多逛逛。小妖怪来烦我还知给我几朵红花当做陪聊的报酬,紫苏仙人也算是上仙,于礼我得理,但是于心嘛。”

紫苏听完倒是笑了,这是在赶客了:“我只当与你是个朋友。”

红线听了紫苏的解释的也笑了:“朋友这种东西,不存在的。”然后说完又笑了好久也不知道是在笑什么。

然而紫苏也并不恼:“如果我算的没错,我和小妖怪本是有一段姻缘的,阴差阳错嘛,红线先生既然是让我错了段姻缘,那陪我打发点无聊时间不该是应当的嘛。”

红线虽觉得小妖怪和紫苏的姻缘自是不能怪他。红线最不能理解的事,仙不是都没有姻缘这回事嘛,他当时也问过月老。月老只是又笑又叹道:“不可说,不可说。一切都是天意。”红线那时才上天不久,既然上头说不可说,那便不问了呗。月老却回到:“人间都有特例嘛,何况天界。紫苏是个上仙,开点小特权也是正常的事儿。”

后来阴差阳错,紫苏和小妖怪这段缘真是未出生就死亡了,那天月老正好来红线这儿走走,看了之后又一脸我懂地表示:“你放心,开特权这种事毕竟不太好。这也算是帮紫苏公子挡了一些开特权可能有的是是非非,你就当做好事了呗。”

红线那时候也不认识紫苏,既然上司这么说了,那大家就当无事法发生过呗。然而紫苏如今把这事儿又拿出来,当“赖”在红线这儿的理由,红线觉得虽然这事吧不能怪他,却在听完紫苏这段话之后再也没赶过人。毕竟本心来说,他并不讨厌紫苏,也并不是真情实感地想赶人。就算是留人、交友做事得给自己个由头了。当然了,不赶紫苏的最大原因大概是那之后一次,紫苏再来红线这里的时候给了他一小瓶也不知哪些花做成的香,紫苏跟红线说,都是红色的花调成的,送过来瓶子,瓶身也是红色的,红线就收下了。

红线问紫苏这香是干嘛用的,紫苏想了想倒是自己先笑了,因为他也不知道这香能干嘛:“随手调的,就当纯粹好闻,留着熏熏屋子吧。”

这话一听,这香就没怎么用心的感觉。不过红线也收下然后自然地道了谢,然后当然就放在那儿熏屋子了。

 

紫苏和红线也纠结过称呼问题。一般人喊紫苏嘛不是喊紫苏公子就是喊紫苏仙人。红线还好,基本上除了被小妖怪喊过小红这种有点奇怪称呼外,凡间的时候旁人都喊他红线先生,上天之后天上地下倒都改口红线童子了。红线觉得这个“童子”啊更多时候可能跟他干的活计有关,月老这里干活的男仙都是叫“童子”嘛,他看着自己这个年龄心性,也着实扯不上“童子”二字。倒是紫苏一开口喊他的就是“红线先生”,他倒觉得挺久违的。再后来也不知道紫苏哪次来的时候突然说到似乎凡间处的好的朋友总是会有特别些的称呼,便改口叫了“阿红”。

“紫苏公子就这么向往凡间吗?顺便,我和紫苏公子也算得上‘处的好的朋友’?”

“你既然现在只有我一个朋友的话,那当然能算处的好。至于凡间,那也不是什么向往,只是有时候无聊,看他们活得那么有趣,不如学一学。其实你才是凡间上来的啊。”

“我不懂,我一直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过着自己的日子。至于旁人怎样,我在凡间的时候就并没有留意。”虽然是这么说,红线也并不是太在意紫苏到底喊什么,紫苏也不是都喊“阿红”,有时候就是简简单单“红线”二字。然而就是这么单单喊个“红线”,倒让红线觉得更有说不上来的感觉了,因为不与人亲近的话所以被人简简单单念个名字倒成特别的事儿了。

红线说话是淡淡冷冷的,紫苏说话也是淡淡冷冷的,虽说互相也算认了朋友,说起话来倒仿佛凡间不熟的读书人各自端着一样,然而他俩不介意,也算不同仙之间的相处之道了。

红线有时候听紫苏喊他名字的时候,他也会突然间开口喊个“阿紫”之类的,当然了啊,他肯定还是直接喊“紫苏”比较多。红线大概是觉得他第一次喊“阿紫”的时候,紫苏那张一直端着架子的公子脸上总算是露出了点难以言喻的窘迫表情,实在让红线觉得太有趣,红线还绑着手头的线呢看着那张脸竟然就笑了出来。那之后偶尔地,红线也会喊一两句“阿紫”。

 

 

红线上了天就知道了那些乱七八糟的法条设置里有一条仙不可猜仙,简单来说就是人啊、妖啊、人妖啊之类的想什么,他们当神仙的都能懂,却不能懂别的仙想什么。就红线自己来说他是不太明白这条的设置的意思,因为他平时也犯不着去猜别人,而且别说他不懂紫苏这样的仙人想什么了,小妖怪那样的妖他也不懂啊,当然了,他觉得不懂小妖怪有可能跟小妖怪有仙缘有关吧。那收着小妖怪的原石的刘沧浪呢不是人吗,他又想什么呢,红线也不知道。让他更想不明白的,大概是那个跑到紫苏门上求香的人。

 

 

红线说的那个人叫岳昊,和黄药师一样,在人界所谓的武林之中。红线遇到的武林人士并不多,可就是为数不多的那几个让红线认定了武林这个地方盛产怪人。

岳昊是一个叫苍穹的门派的掌门,算是武林之中的名门正派。他要救的是一个曾被认定为武林第一大邪教的元教的少主,一个叫秦欢的人。仙人是可以知晓很多事,但是这世上每天发生那么多的事儿,哪个仙人会没事做每个事儿都去看都去记,所以事不关己的也就了解的和芸芸众生一样,了解得七七八八而已。反正红线能知道的就是秦欢化名进了苍穹,最后也算一场浩战之后,岳昊的父亲岳青云战死,苍穹跌出一流门派,岳昊被迫主持苍穹大局,后来元教内部发生冲突,秦欢一直昏睡不醒。

红线不懂明明可说是血海深仇,面前这个叫岳昊的人为何要不远万里,放下浩劫之后才刚刚稳步的门派,要一个仇人来寻香。

红线不懂,紫苏却懂,然而紫苏却不直说。紫苏也知道红线是不懂的,到不是因为所谓的“猜”,而是红线的那种不懂都明明白白地写在了脸上。红线也不是八卦特意去了解江湖上什么事情,紫苏也不是所谓的泄漏客户信息,只是红线今天是红线的假期,怎么,仙人也会有假期?那当然,仙也是要享受的生活的啊,不然总要工作的话,跳仙台的仙数那可就恐怖了。平时红线假期的时候就继续留在宫殿里鼓捣他的红绳子,而大概是这阵子紫苏都没来串门,红线又恰好看到了紫苏送来的红瓶子的香,红线便难得也出门了。

“我只知道今天有人要找我,没想到把阿红你给先等来了。”

“因为最近耳根清净了不少,所以倒想自己给自己找点事了。”红线也说的坦荡,又从袖子里掏了个红色的线编的手绳:“上次你串门送了香给我,这个给你。我那儿只有红绳子,你要不喜欢自己变成紫色吧。”

紫苏倒是觉得更好笑了,红线名字里带红什么都爱红,他紫苏虽然名字里带着紫字,但谁规定了就必须得对紫的东西那么执着了:“红我也很喜欢。赤橙黄绿青蓝紫,各有各的美嘛。”

 

紫苏倒是抱着一种特意说给红线听的心态在和这个叫岳昊的人说着话。

“听闻秦欢是元教少主,也算差点灭了你苍穹的仇人,岳掌门此来求我救人,就不怕武林人士说你善恶不明是非不分吗?”

“紫苏公子是仙人,自然看得比凡人通透。天下说是就是了吗,天下说是好人那便是好人了吗。我如今是苍穹掌门,这句话也是说得起的,我苍穹如今这般是我苍穹派自作自受,自己行不正自然会被谴责,至于谁让这件事被天下所知其实有那么重要吗?不自省反而责怪旁人,这不是本末倒置嘛。”

“岳掌门果然一身正气。”

“那既然秦欢不是我的仇人,我又念着跟他这段师兄师弟的情谊,那跑来求香也不怕无知之人说什么不合理。只是不知道来紫苏公子这里求香的话如何才能求得到了。向来未听闻紫苏公子这里求香的价格,但也请紫苏公子开个价格,在下就算是倾己所有也希望师弟能醒来。”

岳昊这段话说的真诚,紫苏听完倒也看不出在想什么,只是在那里思忖又或者就是故意没那么愿意立刻回复,毕竟仙人嘛,你求我就答应这不是很没有难度。所以那么短暂的间隙过后:“你既是诚心求香,也不在乎多费那么一两日,这样明日中午你来,求得或者是求不得,我也能给你个准确回复。”

岳昊显然也并不明白紫苏这是何意,但是求人嘛,只能是等着。

 

红线听完紫苏和岳昊的对话,从后堂出来:“这可不是我故意要听的,紫苏公子非让我知道的事。”

“他说他要救他师弟。”

“这我懂。”

“那你说我救还是不救。”红线倒觉得奇怪了,这不是你紫苏公子自己事儿嘛,他说救紫苏就救,这要是旁人看了作何理解?他若说不救,那过不是他的了,再说又不需要他出力的事,他干嘛说不救,紫苏问题显然多此一举啊。

“反正也无聊,我就想听你说说怎么看这事儿。”


评论(13)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逝随缘aik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