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逝随缘aike

虽然很希望大家有评论,但是有感而发就好……不用只是给面子。

【爱客】何以旅店(上+中)(何肆同人)

提醒:何肆同人,借了何肆的人物们。 人物OOC,逻辑不通,CP与原文非不全部一致,一时兴起,人物结局与原文无关,

就是借个何肆的热度╭(╯^╰)╮(你小心被打啊)

以上都接受……↓↓↓



==============

(上)

我叫何以浩,是这家旅店的老板。我也不知道我这样一个法学系的高材生为什么落魄到变成旅店老板,行吧,其实也并不落魄,哪个落魄的人能开一家旅店呢。只是我没有像年轻时想象的那样在律师席上叱咤风云而已,不过懒久了竟然觉得这样的日子也不错。

我店开在湖城一处望山得水的地方,没有大都市的摩登大厦、鳞次栉比,也不至像沈从文《边城》那所谓的世外桃源,就是普普通通的人间味,有喧闹有宁静、有大巴三轮、有的士奔驰、有新新女郎、有地痞流氓、有贩夫走卒、也有门口那位阿sir。

这个一直在我店门口巡逻的阿sir姓罗,单名一个景字。我觉得他父母给他取名也有够犀利的,都说名定一生名定一生,想来注定是个阿sir。每次我喊他罗sir的时候他都会微微皱眉一副嫌弃的样子:“罗sir今天又这么得空啊,我不知道内地的警察也跟香港警察一样得四处巡街啊。”

阿景他似乎也是习惯了我的打趣,虽然嫌弃,回的倒是挺自然:“你自己《古惑仔》看太多,整天阿sir阿sir。”然后就又顺理成章地喝完了我刚倒下的那杯水。噫~明明脸长那么可爱,说话的口气什么的倒是一点都不可爱。哦,对于阿景这个称呼,我从来没这么喊过他。开玩笑啦,现在就这么面带煞气,我要是真这么喊了他拿枪指我怎么办啊。至于为什么我知道他叫罗景。

 

 

“喂,这位小姐,你住店的话能不能好好拿下你身份证。”

我几乎快被眼前这个一身酒气的女人给熏晕了,其实我原来很能喝酒的,怎么说,那是在我大学的时候,谁大学的时候没有几段缠绵悱恻的感情呢。啊?什么,你没有?那你的大学是废的,那能怪我嘛。

我喜欢过一个像太阳一样的男孩,名字就叫崇光。在这个诗歌已死的时代,还有人相信诗吗?有的啊,崇光相信的。也是他告诉我的,十八到二十岁,那本来就是属于诗的年纪。崇光学文,又是天秤,所以崇光我喜欢他,却不能理解他,但是我喜欢他。后来,后来他就消失了。你懂我是双鱼座嘛,不仅太阳双鱼上升月亮全是双鱼,杰克苏到自己能把自己搞死的那种。但是我就是沉溺于此,人嘛,总愿意在自己的世界里自我洒脱。于是我就去买醉,天天在湖城大大小小的酒吧,有的时候唱着歌流泪,有的时候听着歌心碎,有的时候碎碎念念:“我再也不想见你在深夜里买醉,不让别的男人见识你的妩媚。”要见怎么也得让我先见过妩媚不是,我的崇光啊,我的小崇光啊,白崇光啊,就突然而然地在我那么爱他的时候猝不及防地消失了。

我记得崇光说过,当你不开心的时候,就在夕阳西下之时找一处空旷水面,疯子一般地大声念诗,不要在意过路者投过来的惊异目光,因为疯子本来就是对于至情至性的赞颂。你就这么对着水面所有的难过、不满都发泄在呼喊里,当那些读诗的声音在呼喊声中渐渐平静,烦恼也自然随着远去的诗声烟消云散。

我喊了,我似乎也忘了问崇光是不是酒精会低效呼喊的效果,我醉到昏昏沉沉的时候我都记得去水边喊那些胡话:“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崇光跟我说人生总是有很多不如意,然而人总该对“活着”抱有无限敬畏,所以人生是什么,不是被盖着的大海,不是那黑水,而是那黑水之上依旧在破浪中颠簸的孤舟,而是那孤舟之上翱翔的海鸥。可是告诉我这一切人呢,告诉我人应该敬畏生命的人呢,你去了哪里。你是否还活着,又或者也许可能已经死了。

崇光说他的梦想是开个小的旅店,因为如果有一处可以让人安心入眠的地方,那里便是故乡,是心灵栖息的地方。他想开一家旅店,想让所有漂泊之人有安身之所。我记得崇光说这句话的时候,带着孩子一样天真的笑容,我大概就是被那个笑容打动,有他的地方就是我的安身之所,所以他不在了,我只能抓住这么点虚妄的梦想。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问我为什么突然这么感慨,大概知道了实现梦想的必要前提是就算你年轻也别整天作生作死,因为真的会死的。在我第N次以为自己不小心崴伤了脚之后,医院的一纸诊断下来尿酸偏高。我学法又不学医咯,当然医生说什么就是什么,医生说痛风就痛风咯,医生说你不想死那就戒烟戒酒戒作死呗。你说人也真是奇怪,我本来就是在作死,要真可能作出个死的时候,倒又蹑手蹑脚地开始好好活着了。

所以酒醉什么的,我大概都已经忘记了吧,明明那么习惯的东西,再次被一个酒鬼缠上的时候,那种醉酒的味道竟然是让人深恶痛绝。

“喂,这位姑娘,这位小姐,这位女士,女同志,你再这样动手动脚我要报警了啊!”我对于这种送上门的“艳遇”实在是有够苦恼的。酒味重的让我这个曾经的酒鬼都皱眉就算了,胸前这两坨肉也是白花花的要挤出似的,你不怕凉也怕晃到别人的眼。别槽我,你以为我不知道你们想什么,你进菜市场的肉食区会起反应不,反正我不会。再说了,这女人脸上的妆实在是有够厚的,出了汗整个一层要掉下来一样,总之就好恐怖的。

“放手,警察!男的靠右女的靠左,要不要我再说一次啊!”我撇了一眼警员证,清清楚楚的罗景两个字,我至今也不知道为什么那种时候我就那么顺其自然的注意到了这个人的名字,这大概也是一种命定的东西吧,后来我只能这么想。

不过现在,真的是脾气再好也要爆粗口了:“阿sir啊,你来的正好,我才要报警啊,有痴女缠身麻烦公仆帮忙解决下。”

“我现在怀疑此旅店涉嫌淫秽色情服务。”

“淫秽色情个鬼啦,这里就我一个老板,要卖也是我卖啦。别这个眼神,我这种样子卖给阿sir吗?再说我就是叫鸡的话喊阿sir这样的不是审美更正常点。”

“我现在控告你侮辱警务人员!”

“侮辱个鬼啊,行行行,事有轻重缓急,你能帮我把这妞托开,再下去我真的先含冤而死了。”

 

后来我还是和阿景去进去走了一趟,我何以浩一生清清白白我怕什么。当然坐在里面的时候还是有点抖的。

“喝口水。”阿景拿了一杯水给我。

不喝!鬼知道喝完了你们会对我怎样!等下,我好像是学法律的,对中国的法制体系还是充满了信心的,那就喝啊!

“不好意思让你受惊了,那位女士确实只是酒醉认错了人,对您造成的困扰……”

切……你一句困扰就可以啊,官字两张口嘛,你说什么都是对嘛,不过这位阿sir还真是长了一张不让人讨厌的脸啊,我就不计较我关店关这么久造成的损失了呗,不过该面上的功夫该做的还是要做的,比较我不要面子嘛!

“阿sir啊,你给我造成这么大困扰,不会以为一杯水就能把我打发了吧。”

 

……

 

撑!反正我以后是绝对不会来警局喝水了。

 

 

啊,也不知道是不是我见到他的那一次和谁喝太多,喝到整个脑子都进了水,不然怎么他每次来我店里的时候,我都自然而然地给他杯茶呢。哦,其实那也不过就是五天之前的事情:“阿sir啊,你有看过《红楼梦》啊。”

阿景看我的眼神可谓一言难尽。

“你知道那个林妹妹嘛,天上掉下脸着地的那个,什么还给石头和水的故事,你看我现在是不是就是在给你还水。”

我觉得阿景一定是听懂了我的故事的,不然也不会又一脸鄙视:“木石前盟啊,没读书就别学人家有文化的人装啊。”

“阿sir,你对我什么误解啊,我可是S大法学系的高材生啊。”

“那也不代表你文化知识~是吧。”阿景虽然是我说我,但是还是很淡然地把水喝完了:“啊~没办法,我中文系的小情人给我讲故事太多咯。”

 

爱一个人会把自己活成他的样子吗?会的,想活成但是活不成,因为能看到的只是他的面,却看不到他的心。我能够假装自己很文艺,但是有时候自己又把自己笑个半死。卡布奇诺是很甜,但是年纪大了含糖喝太多的东西会糖分上瘾;红线手编也挺好看的,只是线编都容易沾水也容易脏,手链、“守恋”,一语成谶的东西太多我有时候想想幸好当时崇光没送代表永恒的时钟啊。

我是什么时候开始觉得自己记性太差的,大概是我发现我竟然会渐渐忘了崇光的样子的时候。我这个人其实不太喜欢看文艺片也并不喜欢去特意欣赏电影,但是为数不多碰到了的喜欢了的东西,就反反复复,一遍又一遍,所以我看《东邪西毒》总忘不了那一句: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然而我觉得黄药师可能不知道,记性太好是烦恼,但如果一个人记性不好,那就不只是烦加恼了——那是人生缺失。所以我买了架单反,想去记录眼睛看到的一切,却还是渐渐丢失了我已经走过的那些岁月,有时候我看着那些图片上的定格也并不知道强行留下的意义,但是比起遗忘,记住点什么总比什么都没有抓住要内心坦然得多。

 

 

因为开旅店,就总会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店开久了认脸的技术也并没有好很多,能记住的大概还是些特别一点的东西。大多数时候往往记得事,却也一样记不住人。

就比如今天住过来的有两对小情侣,都挺特别的。第一对进店的时候我可担心阿景再突然破门而入义正词严地呵斥我这种堂堂正正开店的人光天化日之下又搞什么淫秽色情活动。虽说大家都是成年人,但是你俩能不能不要这么豪迈奔放。打着KISS搂搂抱抱地进店,打着KISS给了我一张身份证,又打着KISS准备上楼。

“两个人两张身份证。”我的声音有点冷。

“他今晚不住这儿~上去一会就走人。”

我不知道我有没有保持的住我一贯的涵养,但是我知道现在如果有台摄像机对着我,那我的表情一定是可以被截图做成“冷漠”的表情包的。

“死样儿~你怎么这么心急~”“你不就喜欢我这种心急的死样嘛~”我已经忍不住我内心的想轰人的冲动的,不过给钱的是大爷,人家给了钱住自然就稍微忍一忍咯。对了这女人也有够高的,我身高毫无水分一米八零能和进门的这个汉子平视,但是这女人怎么也不止一米七五了,踩着双不高的高跟鞋,我都得视线稍微上移一些了,抛媚眼过来的时候我还没来记得做反应呢,他男人倒是先嘚瑟地看了我一眼:嘚瑟什么,我又不吃这一卦。

 

另一对大概是因为反差吧,为什么说是一对呢,人嘛,看别人总是清楚一点。先进来的是个学生仔模样的男孩:“刘刘啊,你快点。你这样不行啊!行李可是平分的~”

“小伍老师,你不知不知道不行这个词不要随便用来打击学生也不要随便用来挑衅一个正常的男人啊~”我也不知道他俩究竟是哪一种师生,明明喊老师的那个明显看上去年龄大多了,“不行了,果然人还是要经常锻炼的。”

“你看,这是你自己说的不行啊~喂!帅气的老板,开间房。”

“诶?”那个叫刘刘的竟然是一脸震惊的模样,我在心里倒是笑了:哥们,你这反应前路还是有点漫长的啊。至于为什么我懂前路漫长……

 

“何以浩你跟我出门还打算把我一个人丢隔壁房间?”

“老板,一间一间!”我这不是觉得睡一起……

“不好意思双人间只剩大床房了。”

 

“不好意思啊,双人间只剩大床房了。”我低头继续核对着昨天偷懒留下的其实也没有特别难算的账单,一脸不在意的等着这俩人的反应。

“反正你要找别的店我是无所谓~现在背点行李就快累死不行的又不是我。”叫小伍的男孩脸上的表情倒是绝对刻意的那种满不在意,年轻人啊,真是活力满满。

叫刘刘的汉子看着我的时候表情里满是无奈,我倒是饶有趣味:“先生你到底要不要房间啊。”然后又想到什么似的:“年轻人嘛,不要太勉强自己。”

对方显然是打算怼回来的,不过小伍小朋友在他的刘刘怼我之前先一步瞥了一眼。

“不勉强不勉强!那麻烦老板了。”

“这不就对了吗,身份证啊!”我继续一副无所谓加无奈的口气,然而心里却是笑疯了。后生仔啊,以后记得感谢我这种路见不平事多的孤寡老人吧。

 

 

晚上的时候阿景来我这里讨了一杯水水就走人了:“你们这些当差的连瓶矿泉水都不配送,也真是生活悲惨啊,不过还好有我这种热心好市民。”阿景似乎几天有什么事情,也没有和我打趣,喝完水就走人了。

喂,要不要这么不可爱啊,好歹道声谢嘛。

 

==========

更新:(中)

第二天日上三竿的时候我才来接替我前台那位打电话催了我半天说是要回去帮着晒玉米的店员。其实我一般就睡在店里的,我早上叫外卖的时候不是还特意给你带了员工餐嘛,再说我的加班工资开的也不低啊,回去晒玉米?这借口真是。

“老板,你这起床的点还真是新疆时间啊。”又是那个“高大威猛”的女人,不好意思,我一般对妹子没什么性趣,就算是有性趣,我大概也会喜欢小巧玲珑一点的。、

不过大概今天我也确实是睡醒了,仔细看了看这“女人”,诶,果然还是自己当时三观太受冲击脑子也跟着被撞了吧:“这位‘小姐’?你好啊~来找你小哥哥啊。”

“我被找他就不能来看看你嘛~”然后手就搭过来了,不是我说哥们,我又看了一眼那浓妆艳抹的脸,姐们?“这位新新人类啊,我虽然不歧视跨性别者,但我比较喜欢真男人。”

“卧槽你早说啊!”唉呀妈呀,这声音突然转化的。

“不是,不合适啊。”

然后突然就抽泣声,还是那种细里细气拿腔拿调的:“我就知道,我们这种人,一向被别人看不起。”这怎么还哭了呢?“嘴上说什么不歧视,心里还不是各种贬低。你以为我愿意这样吗,我也不想这样啊,但是谁让我生下来就是个男人……我也很想……”

“阿列啊,你别玩儿人家了。”

“诶,嘉城学长你下来了啊。”一秒恢复正常这演技真的要给波赞了,然而我现在给不了,我还在内心受到的冲击力。然后这位阿列同志就一点不娘气拍了拍我的肩:“哥们开个玩笑啊,你这种人,怎么一点儿不经不住考验呢~我这是对你的锻炼!你看学长,连续两次打赌让我扮女装,人家不明真相的小老板都觉得我这人不正常了。”

“没事,这个世界对你存在误解没有关系,我对你没有误解那就好~”

“学长!这情话我给82分!剩下的分数666的形式给你!”

额……谢谢这特意的解释哈。但是我现在说实话倒不是觉得这个叫阿列的不正常,而是这一对儿本来就不正常吧:“没事没事,两位真的是挺般配的,玩好,玩好~”

 

 

这个叫阿列的和他学长刚走,一个总裁气场很是拉风的男人就进了我的旅店。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他抗拒一般地就是没什么好感。大概我实则不喜欢有人装逼装到走路带风,这个天虽然气候宜人,不过外套上面还披个大衣外套,也真不怕把自己热坏了。

“开间房,你们这儿最好的就行,定半个月,价格你随意。”男人的声音挺沉,虽然我各种抵触一般地不爽,不过本着有钱干嘛不赚的原则有人要房间我又有空房,那就给开咯。说来也奇怪啊,那个装逼男付完了半个月的房钱,拿了钥匙房间都没看就走人了。不过我管他,那么大的家庭房开下来自己不住,正好给我节约打扫的成本。

 

然后,然后那天也一直挺平静的。除了下午的时候,那个小伍的男孩一直无所事事地在大厅里等人回来的样子。

“喂,老板,你是不是也很无聊啊。”

是啊,是啊,不过我已经习惯了这种无聊呢。

“老板啊,我在等我的学生回来,要不你陪我搭个话呗。”

我收起手那边很简单的账本,看着面前这个叫小伍的男孩:“行,你想聊什么。话说你还是学生吧。”

“是啊,大三,明年毕业。”

“那你也有带学生?师范啊。”

“不是不是,家教啊……他考研,我带他学英语。不过老师只是我们玩笑的叫法而已,我本专业是经济法。”

“那正好,我算你前辈了,我大学也学法的,背几句法条来听听。”

这男孩儿果然是一脸不相信的样子,对嘛,我这种样子不像学法的是吧,我自己现在都觉得还真是对不起大学那一票看好我在律师行业开辟出一番天地的导师们,不过人各有路,没当律师我现在过的,反正也没死嘛:“喂,你别不信啊,我S大毕业的,三年都有拿奖学金的,信不信我要是当时出来干律师,你说不还得投奔我来我手下办公啊。”

“信信信,前辈,可是事实证明你就只能在这样一个旅馆干个前台工作啊。”

“这家旅店都是我的好吧。”我颇有些炫耀意味。

“那我也不信这是你白手起家干出来的事业啊,再说你现在做的事,本质还不就是个前台人员嘛!哈哈哈哈哈,开玩笑开玩笑~”

诶,算了,我不和年轻人置气,不过好像他说的我确实也没办法反驳啊。算了,换个话题,我又有点八卦着想看笑话的心态:“你喜欢他啊。”

“啊?没有啊。什么啊,你说我喜欢谁啊。”

“你学生咯。不然还能是我嘛。”

“我直的!”

看着我一副你就骗鬼吧的表情,这小男孩儿倒是也不再装了,换了一副口气,抛给我一个特别认真的问题:“叔叔啊,我问你,你有没有爱过?”

鉴于他那么认真,我便暂时不去追究叔叔这个称呼。真的,要不是看你长得可爱,叔叔这话真的挺伤人的好吧:“爱?当然爱过啊,爱了好多年呢。你信我喜欢一个人七年了吗。”

“诶?这么稀有的物种?你给我讲讲和她故事呗。”

“有什么好讲的,我现在不是在帮你解决问题嘛。”

“我只是觉得爱是一件很烦的事情,而且我真的很搞不懂你们这些一喜欢就能喜欢很多年的人,我挺佩服的,但是现在让我去谈恋爱的话,不求天长地久的可以,如果太过长久那好像很是负担。所以我大概不敢找你这样的人谈恋爱的。”我知道这孩子大概说的是真心话,因为人总习惯于和陌生人讲真心话,却把沉默留给了重要的人。

“那你只想玩玩又纠结什么呢。”

“因为我好像,真的很喜欢他。”我知道他这句话也是认真的,然后他再看向我的时候又突然害羞似的笑的挺无奈的:“你说人会变吗?”

我本想不可置否地笑一笑,但是毕竟我还是觉得:“会的,就好像今时今日的你说不喜欢长情的人,不明白长久的感情,可能再过两年,你想要的,想追求的,恰恰是你现在不喜欢的东西。”

他听完我一副长者一般教育后生仔的口吻,笑得一脸若有所思又似乎颇有不信:“再说吧。啊~我的刘刘跟我说他已经到路口了!我们明天打算一起去另一个城市‘漂泊’~那老板我先跟你说声再见!祝你和你爱的人幸福。”然后笑得真的就是一脸学生仔的傻仔样子。

“小伍!你是叫小伍吧。既然你祝福了我,我作为一个前辈也送你句话呗,感情这种事啊,有什么想法说出来,顺着自己的心走,别太纠结自己所谓的原则。”

“诶?那不就是怂了!”

我有点无语望苍天了,怂什么怂啊!这都什么跟什么。

 

后来那个叫刘刘的回来之后,小伍跟他退完房间就走人了,他们大概一起去了小伍口中的另一个城市。我也不知道他们后来有没有在一起,那毕竟是跟我没什么关系的故事。

 

 

再然后,再然后我前台就突然出现了一个染了一头银发,但到并不觉得有什么混混感,气质很好,眼神也很清澈的男孩。

我因为一直在认真地算账,以至于注意到他的时候,他应该已经看了我很久了。

“你好,请问要住宿吗?”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吃完饭没擦嘴,又或者脸上哪儿脏的,他就一直看着我有点发愣:“这位先生?”

“没事没事,我在想事情。我想问‘何以旅馆’是这里吧。”喂,门口那么大的牌子,有眼睛的都不会看错啦,再说我看了我前后左右,背后的小牌子也好,桌上的名片夹也好,“何以”二字清清楚楚的。

“哦,那我没找错地方就行。不好意思打扰了。”

这人不仅长得好看气质超好,人也很有礼貌的样子,而且笑起来真的超好看,虽然比我的崇光差了点。总之大概人对美的事物本来就有天生的好感吧。不过也很奇怪啊,小美人问完这里是不是何以旅店,再知道了确实上午已经有人付完那间家庭间的房钱,一样看都没看房间就有事先走人了。

现在的人……还都是一样的奇怪啊……

 

 

傍晚的时候一个西装革履的少爷模样的男人突然就架着一个受了伤混混模样的男人来了我的旅店。

“老板,开一间房,随便几人间,最好大一点。”这位少爷仔说话有些穿,我又看了一眼受伤的那个男人,这是刀伤吧,开店的都是自己小心翼翼不给自己惹什么麻烦的,更何况还是这种一眼就送上门的麻烦,不过我何以浩是什么人,当然不是见钱眼开了,我又不缺什么钱,但是虽然我不缺钱,我毕竟是个开店的,给钱就行呗。我大概只是愿意看故事罢了,算了非要我说个让你信的理由啊,万一我不收人他俩人拿刀捅我怎么办:“最顶层还有套家庭间。”

然后,然后这故事就好玩儿了,一辆特别拉风的奔驰停在我的店门口,下来一个推着行李生怕人家不知道干医生活儿带着墨镜的私人医生,我指了指上去的楼梯,然后一句话都没和我说,就直接往最顶层走。喂,这上面可两间家庭房呢,你要是走错了门了撞上装逼男回来,他砍你怎么办!不砍你万一小美人回来吓到小美人也不太好吧。

 

 

怎么说有病要往医院送,送旅店算什么呢。就算是有私人医生,第二天傍晚的时候,那个受了伤的古惑仔还是被人抬了下去,那位小少爷也似乎是满脸疲惫,看脸上那黑眼圈估摸着昨天今天都没好好睡吧。

不过说起来也真是奇怪啊,我都习惯阿景天天来问我讨杯茶喝了,不知道为何怎么昨天今天都没看到他。

================



哦,只是私心给佰珂聚聚加戏而已。我是佰聚聚脑残粉!!!!!

下篇 点这里

评论(5)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逝随缘aik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