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逝随缘aike

虽然很希望大家有评论,但是有感而发就好……不用只是给面子。

【何以小肆代/浩伍篇】敬亭山(二)

还没看到有评论猜章节标题含义的23333

爱客嘛都会:

主CP:何以浩X伍祟明

    

作者: @穆逝随缘aike 

    





    


    


    

上一章戳

    


    

正文:

    


    


    


    

第二章:鹁鸪国(1)

    

“如果你知道一个人喜欢另一个人七年了,你会去喜欢那个人吗。”伍祟眀坐在咖啡店里,感情这种问题问朋友本质其实也得不到所谓的结果,但是就算是无济于事也总想寻得只言片语聊以慰藉。

    

伍祟眀来找的人叫刘小爱,是他大学期间兼职家教的时候学生。不过这个学生有点例外,比他还大了一两岁,因为学历不够想补补学历,英语自学起来困难太大,所以找了家教。伍祟眀自认为自己的外语不错,成人单独辅导的外语一般时薪也高,也就接接下这份家教当给生活补贴下。后来发现刘小爱的经济情况也不是很好,两个人年龄相仿游戏上也有共同话题,就成了朋友,伍祟眀基本上也就是义务辅导,过意不去了刘小爱就请吃个饭。“苟富贵勿相忘。”伍祟眀如是说。处朋友嘛,这人现在如何也不是特别重要,关键还得看个上进心。虽然后来刘小爱去了专门的补习班找伍祟眀补习的少了,游戏的话偶尔两人都得空了也还会一起打打。

    

人生啊,有时候就是这么奇妙,祟明出来工作了一两年,原来班上的同学也没多少还有联系的,这个学生倒是还一直有断断续续的交集。毕竟这学生长得帅嘛,伍祟眀这么解释。

    

“看来小伍老师这是情伤啊。”刘小爱把咖啡放到小伍面前,拉了凳子在小伍面前坐下:“我们小伍老师终于也要谈恋爱了。”

    

“你啊就别揶揄我了,我都多久不教你东西了。再说有老师跑来问学生情感问题的吗?”

    

“知道有先后嘛!再说一日为师终身是爸,来,和你爹我说说。”伍祟眀知道刘小爱是故意的,也就笑着不管他那些刻意或者不刻意的乱七八糟的。

    

毕竟调侃是调侃,伍祟眀也不是很闲的人刘小爱也不是没谱的人。小伍的心情挺低落的,刘小爱知道。

    

“如果我有好感的人那么喜欢另一个人,还喜欢了那么多年的话,我根本不会再进一步。何必自己苦自己呢。”伍祟眀听着刘小爱的话,嘴角撇了撇,道理谁不懂呢却只能是苦笑。

    

“如果那个人对他不好呢。”

    

“什么叫不好呢?好或者不好,也不是外人来评断的。”这话倒让伍祟眀哑口无言了。也是,那个人对何以浩好或者不好,最终的有效评价也是何以浩罢了。再说爱了这么久,如果那个人当初和何以浩分开确实是因为什么难言之隐的话:“刘刘,你爱了很久的人伤了你甚至是骗了你,但是他回来了,你会继续跟他在一起吗……”

    

“看情况吧,得看什么事儿了。哪有谁离不开谁的呢。”刘小爱果然回的也完全不在伍祟眀的点上。

    

“如果有难言之隐呢。”伍祟眀在给自己做最坏的设定,不过这不是废话嘛,爱的那么深的话,哪怕何以浩喜欢的那个人有任何一丢丢的苦楚,不辞而别又消失多年算得了什么呢。

    

“得看还是不是互相爱着了,如果互相都放不下又真的很多年的话……”刘小爱知道他说什么都无所谓的,最终能开导小伍的只有小伍他自己,更何况问这些问题的人多半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问什么,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么吧。又或者本来就知道答案,奢望着从别人口中听到点不同意见,最后又难免失落而已。

    

 

    


    


    

所以呢,所以就那么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

    

伍祟眀谈了场很速度的恋爱,相识、在一起、上床、争执、和平分手……一切都仿佛走一个流程一样,以至于后来伍祟眀回忆起来的时候甚至忘了这个和他谈过恋爱的男人的长什么样子。事务所里的人也只是知道他恋爱了又分手了,何以浩听到伍祟眀分手的消息之后还特意过来安慰了下,一开始伍祟眀回的到挺淡定:“没事,我也没特别难过的感觉。”只是没特别难过而已,分手了嘛,伤心总是有的。只是伤的不是感情本身,伤的是依旧寂寞无聊的自己罢了。

    

 

    


    


    

那天傍晚的时候,何以浩拉着伍祟眀开车到了浦江边上。夕阳洒在水面上一片波光粼粼。何以浩到了之后爬到江边很高的台子上。

    

何以浩离伍祟眀有点远,伍祟眀只能是用喊得:“浩哥!别想不开啊!”

    

何以浩转过身也是用喊的方式在回伍祟眀:“我不是看你难过嘛!小伍,你会念诗嘛!”

    

“啊?”

    

“圆天盖着大海~黑水托着孤舟~远看不见山~那天边只有云头~也看不见树~那水上只有海鸥!”何以浩对着宽阔的浦江用近乎喊着唱歌的方式在那里念着诗。伍祟眀觉得何以浩也是挺厉害的,因为何以浩吼完了一大段他才想起什么似得费了好半天力气爬到了何以浩站的台子上。

    

何以浩见伍祟眀爬了上来,便开口道:“我知道你失恋了不开心,有个人告诉我,不开心的时候找个夕阳西下的空旷水面,大声念诗,也不要在意偶尔的过路人当你是疯子,你就这么对着水面把你的难过、不满都发泄在诗里,那么大声的吟诵几遍之后,烦恼就会随着诗消去了。”

    

伍祟眀听完这段话突然笑了出来,又那么笑着想了一会,这方式也有够神奇的:“浩哥,我不会背诗。”不过伍祟眀觉得何以浩特意拉他出来这么闹一出,他已经没什么不舒服的了。

    

何以浩却不知突然哪儿来的固执:“你不会我教你!我一句你一句!”

    

“啊?”

    

“我一句,你一句!”何以浩好像很兴奋,连对着伍祟眀说的这句话,都是用刚才念诗时候那种近乎喊了唱起来的语调:“圆天盖着大海!”何以浩喊完一句之后转身看着小伍。

    

“圆天……”

    

“你大声点!”

    

伍祟眀又低头沉思了一会,然后突然抬起头:“圆天盖着大海!”喊完这句后转着看向何以浩,何以浩就像个小孩子一样,又兴奋又开心,所以伍祟眀也笑了。

    

“黑水托着孤舟!”

    

“黑水托着孤舟!”

    

“远看不见山!”

    

“远看不见山!”

    

……

    

 

    


    

“你在干嘛?知道你失恋心情不好特意抽空陪你开黑。”伍祟眀看着手机上突然的提示,回了一句:“我在江边陪老板念诗。”对面果然发来一连串的问号。

    

 

    


    

伍祟眀那天晚上一个人拿着啤酒站在家里的阳台上看着外面的星空,边想边止不住自己的笑,他知道这种发泄方式显然不是出自一个法学系的大律师的手笔,但是他好像挺在乎的,又好像不那么在乎。只是,很想笑。

    

 

    

 

    


    

情场失意的话,精力就放事业吧。从曾经的新手到很多事成了习惯然也就又是一年多,有案子的时候一起加班熬夜,连续十天半个月没法睡个好觉,加班加点拼死拼活似乎也在一次又一次的折磨之中变成了所谓自然。伍祟眀见过情深的何以浩,跟在何以浩身边的这几年他似乎也习惯了何以浩间接发作的相思病。他也开始慢慢地就那么接受了自己对何以浩的喜欢,不过喜欢也就是喜欢罢了,放心里就行了。深情的何以浩熠熠闪光,小伍这辈子时至今日也没有过一份那么深那么长的感情,所以那份不能理解的情深就一直心向往之吧。不过按照这感情的标准来找另一半,估计他一时半会儿是没法脱离这孑然一身了,小伍这么吐槽到。比起情深,那个工作起来废寝忘食,遇到困境也能以及强大的心理和专业素养稳定下来,带着他一起寻找突破口的何以浩,更让他觉得安心。

    

真想知道那个最终站在你身边的人会是什么样子。

    

大大小小的案子也没怎么断过,案子结了庆个功,放个假就趴死在床上。伍祟眀跟何以浩林林总总加在一起竟然也跟了两三年了,也不能一辈子就当着人家的助理,小伍自己还是很有能力的,何以浩事务所的名气也越来越大,何以浩也想着把事务所再做大点,所以小伍也就开始接自己的案子了。

    

又是一个大案子的结束,小伍一边整理着材料一边似乎一本正经地对着何以浩开玩笑:“浩哥,我不是不是老了。”又看了眼事务所墙上挂着的照片,想想什么时候得换张了,这照片看上去有点太愣头青了。

    

何以浩在那儿放空着呢,听到小伍这话倒是回神了:“去去去,你这年纪别在你浩哥面前提老这个字了。不行了,每次一辛苦就容易掉头发。”何以浩整理着自己的发型,自嘲着这不都快人到中年了。

    

“我也是啊,不过秋天嘛掉毛厉害很正常。”小伍劝慰着何以浩,也顺便理了理自己的发型。

    

 “是是是,所以你家也满地你掉的毛是吗。”

    

 

    


    

掉毛不掉毛的另说,总之整理完东西,何以浩就又和小伍就他们两个人的一起庆功了,说是庆功,忙的案子多了反而觉得这种在一起吃个饭就像是仪式一样,表现着又一件大事结束了罢了。

    

秋天的街如果心平气和一点总会有特别的韵味。不冷也不热的时候,开车到目的地附近停下,就这么沿路走着,如果恰好身边的那个人足够让你心神安定,聊聊工作以外琐碎的人生感慨也是不错的。

    

何以浩的事务所也算是小有名气,平时走场面大小餐厅也吃了不少,不过朋友和战友的话,比起必须正襟危坐的地方,吃着亲切且舒服显然是两个并肩作战有些时日自嘲老了的大律师更愿意的选择。

    

 

    


    

“你知道北方的面食胜在面,南方的面食就胜在汤了。”何以浩今天在路上就和伍祟眀咕哝玄虚了很久,最后却是带着伍祟眀来了家苏式面馆,“你要吃什么?”

    

“我对苏面不熟,你点吧。”

    

“两碗鳝丝面,一碗宽汤,一碗重青。”何以浩先点了面,又对着伍祟眀说道:“平时点外卖看你要的蒜叶挺多,所以就直接帮你点了重青。”

    

“呦,还真难得了,药都记不得吃的老板能在意我这个助理平时的口味。”然而其实小伍平时几乎不吃细面。

    

“毕竟长年累月忙起来一起吃外卖的交情,好几年了多多少少也总能记得点吧。”何以浩点了面又点了些其他东西,或许是何以浩选的那家面馆面做的真的是很不错,那天小伍吃的反正是挺开心的。

    


    


    


    

-------浩伍篇TBC-------

    


    


    

作者的话:

    

       穆穆:

    

              本来说离我的章节还有很久,结果世界突然喊我来更新,还重新划了章节,我对于章节字数又有些许心理障碍,因为别人的千字总是内容一堆,我的一两千几乎就没什么内容,所以看了看字数还是临时加了一段进来,也算是给浩伍再加段戏。

    

             看我的文大概细面党是很要掐的,因为我一直在说粗面。这段细面的情节我三月就写完了,不过今天我的男神导师请吃午饭,就是细面,发现其实也还挺好吃的。

    

             至于对于内容的分析,我还是挺喜欢看你们说的。虽然我写的真的很无聊23333

    


    


  
评论
热度(5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穆逝随缘aike / Powered by LOFTER